磕cp以维持生命,单人本命张海客,老家瓶邪(盗笔)索香(海贼王),RPS主搞明栎、dayon,其他看心情,目前沉迷澜久光捷。
所有坑都记着争取入土前填上。
微博同ID
笔耕不辍,创作不死,乐土不会消失

【联文/瓶邪】海神谣(一) (龙神瓶x渔村邪/民国背景)

跟 @祈风 太太的联文,究竟能写多长……


emmmmmm看情况吧┓( ´∀` )┏



**——**——**——**——**——**——**


“……海怪嘛,当然见过。”

 

“那海怪长什么样子?是一条大鱼?”

 

“海怪海怪,既然是怪,自然长得跟平常动物不一样。”三叔呷了一口杯中酒,往我身边靠靠,压低声音讲述起来。

 

“大概有二十年了吧,我和你三婶跟着打渔的船出海长见识。起航时是晴空万里,海上也是风平浪静,我们的船加足马力,不出半天就到了近海的边缘。

 

“那天的收成不知道为什么特别好,一网比一网多,以至于午后起了风也不舍得回来,想着离变天还有些时间,就冒险下了最后一网。

 

“谁知网才下了一半,就感觉有什么东西被网了进来,它挣扎的力气扯的船都差点翻了。我们当时高兴坏了,想着肯定是网了一条大鱼,于是一船人拼了命的开始收网。

 

“谁知道,那网里的根本不是鱼!”

 

正听到入神,三叔却突然停了,眼神里闪烁着我看不懂的光。我兴趣一下被勾起来,缠着他问。

 

“不是鱼?那是海怪?你们看到海怪了!”

 

三叔看了我一眼,表情有些奇怪。他一口喝完了剩下的酒,示意我给他倒。我赶紧给他添满,催促他快点说。

 

他似乎有些兴奋:“就是海怪!我们当时都吓傻了,但又特别兴奋,都知道海里有海怪可是谁见过呢?如果这次有命回来,以后还怕没有资本吗!”

 

“海怪到底长什么样?”我有些着急。

 

三叔皱了下眉,似乎在认真的回想:“它啊……长了个虾头!巨大的虾头!”

 

我眼角抽了抽。

 

“头下边是两只大鳌,身子隐在水里看不清,不过我看见它有很多像章鱼一样的腿!那腿可粗了,大概得跟我的腰差不多……不对,是比我的腰还要粗!”

 

“你撒谎。”我冷着脸打断他的喋喋不休。

 

“嘿!”他显然对我的反应很不满意,抬手就在我后脑勺上来了一下,“你个死小子,三叔能骗你吗?”

 

我揉了揉被拍疼的头说:“它会叫。”

 

三叔神色一变。

 

我又笃定的重复一遍:“它会叫的,我听到过。你说的虾,螃蟹,还有章鱼没有一个是会叫的,所以你撒谎。”

 

三叔还想解释,却被进屋的爷爷打断了。

 

“行了,别整天说这些怪力乱神的东西。”他在桌上扣了扣烟袋,轰我们去睡觉。

 

靠海的渔村到了晚上特别安静,没有镇里的车声人声、灯红酒绿,也没有虫鸣鸟叫,没有风的日子里甚至连海浪声都听不到。

 

由于刚才的话题,我躺在床上一点睡意也无,瞪着屋顶想海怪的事。隔壁很快传来此起彼伏的鼾声,吵得很。

 

不知道翻来覆去了多久,一阵奇怪的声音混进我迷糊的意识里,像是平静的海上卷起一阵飓风,空灵的声响在寂静的夜里直透人心,仿佛是直接在脑中响起,我猛地惊醒。

 

又是这个声音,从我记事起就常在夜里听到这个声音,跟大人说过几次,被嘲笑是做噩梦吓到之后,就再也没有提过了。好像只有我一个人听到那声音一样。

 

像往常一样蜷起身子,两手捂住耳朵,却使得声音更清晰。

 

今天似乎是十五,月光格外明亮,凉凉的光从窗户照进来,洒了一地清霜。不知道为什么,我突然觉得那声音好像有些孤寂,有些哀伤。

 

待绵长的声音渐渐停歇,我悄悄爬起来凑到窗边,外面看上去一切如常。鬼使神差一般,我跳下床偷偷溜了出去。

 

轻柔的海风吹起一股腥味,远处的海面微波粼粼,一轮圆月悬在半空,在海上投下一片支离破碎的倒影。嶙峋的礁石在夜色的笼罩下显得有些可怖,总觉得锋利的棱角后面,潜伏着什么东西。

 

我壮着胆子攀到最近的一块礁石上眺望海面,视野骤然开阔,我才第一次看到它的样子。

 

月光勾勒出一个细长的剪影,远远的看上去像是挺起身水蛇,却远比一般的蛇要巨大的多。它向着月亮的方向高昂起的头上,似乎还有两只笔直的尖角。

 

弯曲的脖颈构成完美的弧度,优雅又充满力量感。

 

虽然大部分的身体都隐藏在水下,但根据露出水面的部分估算,体长绝不会短。水面以上的部分,似乎覆盖着一层鳞甲,黑漆漆的夜里看不出颜色,只能看到亮闪闪的反光。

 

我看的入神,它的头突然转向我的方向,然而背光的情况下根本看不清什么。

 

它似乎静静地打量了我几眼,接着一低头就钻进海里,身子扭动搅起涟漪,最后一小节尾巴随着动作翘出水面又落下,发出轻微的水声,就彻底消失了踪迹。

 

那年我八岁,之后的十年里,我再也没有见过它。

 

 

TBC


评论(10)
热度(164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辰兮乐岄 | Powered by LOFTER